正音第一步:與舌頭談戀愛

教了不少「正音課」之後,最大的體會是,成功的正音從「與舌頭談戀愛開始」,如同偉大的網球選手從「珍愛他的球拍」開始一般。

一個網球選手最好的搭檔是他的「球拍」。清晨起床第一個進入眼簾的是「她」,雙手滿握就有安定感的是「她」,透過網眼就能看見一方廣闊天地的是「她」,撫摸周身就能感受完美曲線的是「她」,連夜裡翩然出現而共織美夢的也是「她」。

網球選手之於球拍,猶如我們之於愛人


力求正音的我們之於舌頭又何嘗不是如此?

朝夕相處之下,網球選手對球拍瞭如指掌,不同的揮拍「角度」和「力道」會產生何種效果一清二楚,以至於比賽中,運拍流暢,掌控全局,克敵制勝。對成功的網球選手而言,「球拍」無疑地就是一隻不可分割的手臂。

相對地,舌頭原本就是我們身體不可分割的一部分,但了解如何掌握其發音「角度」和「力道」的人卻少之又少,偏偏國人發音的重點偏誤,幾乎都跟舌頭有關,像是舌尖音「ㄗㄘㄙ (z, c, s)」和翹舌音「ㄓㄔㄕ (zh, ch, sh)」,以及前鼻音「ㄣ (en)」和後鼻音「ㄥ (eng)」的混淆和不到位就是如此,不從舌頭下工夫,豈有他途?

要成功正音,就必須如同網球選手之於球拍一樣,要認真地跟舌頭談戀愛。朝思暮想的是「她」,萬般在意的是「她」,用心體會的是「她」。若是能清楚掌握各種不同「角度」和「力道」所產生的效果,那麼,最終一定能出人頭地,修成正果。


No Response 0 Responses to “正音第一步:與舌頭談戀愛”

Leave a Reply